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老房子。老房子俱樂部

六月 27, 2007

老房子俱樂部

老房子就是老房子,永遠改變不了,
就算是花幾百億蓋摩天大樓也得不到老房子的故事,
因為那是老房子獨一無二的歷史價值。.
如同屬於你個人的記憶寶盒,
沒有人可以取代,也無法複製。


潛在的條件:
台南府城=日本京都,『無論走到東西南北哪條路,都能發現許多極致美好的地方。一種非關繁華,也不屬於熱鬧的、安定而紮實的存在感。』日本京都當代作家壽岳章子在「千年繁華」一書中這樣描寫京都。


傳統的印象:
小吃跟古蹟,安平古堡加周式蝦捲、陳家蚵捲、安平豆花,再帶個蝦餅與永泰興蜜餞。
赤崁樓加度小月擔仔麵、義豐冬瓜茶、森茂碗粿,松村燻之味。
短促的包裝,將古蹟、小吃文化包裝成適合觀光客的[類夜市]區域,偶而再變裝為文化季之類的大拜拜!


台南的危機:
景氣復甦,房地產興起,文化建築保存的危機。曾代表台南地標的新松金樓、府前路的台灣銀行日治時期宿舍群、開元路橋旁的台鹽宿舍、萬昌街近開山路的50、60年代獨立洋房、神農街入口的老屋,都面臨了拆除的命運。


思考的矛盾:
台南老房子屋主並不願將上一代傳下的祖厝賣掉或拆除,但房子的維護與整修卻是保存的負擔;在不確定可以出租的情況下,多數的屋主選擇放著不管。當房子沒有人入住的情況下,屋瓦樑柱的損壞隨著時間日趨嚴重,最後往往只能以拆除收場。


台南的轉機:
台南有一群喜愛老房子的人,已經開始實現夢想。二手書店,餐飲空間、風格夜店、藝術與設計空間,都是台南老房子新創意的展現。將這些朋友聚集合在一起,建立『老房子俱樂部』的平台,來推動台南老房子的保存,使可以讓更多來台南旅行的人一起來加入老房子俱樂部的行列。透過平台來與老房子的屋主溝通,以較優惠之條件來承租老屋,也能讓想要利用老房子創意改造的朋友們,以較有利的條件來發展這些新的概念,不僅留下了老屋,也協助了這些創意的發展機會。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們好~~
我是在地的台南人,目前正在就讀動畫研究所,以前就非常的迷戀台南許多的老房子,所以我有個夢想,希望能發揮我的所長,將這些老房子用3D重建,將過去的台南市用3D電腦動畫還原,可惜我一人的能力有限,很多資料我都不知從何找起,如果各位也有興趣的話,希望可以跟我聯絡~~

Unknown 提到...

抱歉~~忘了留下我的聯絡資料~以下是我的mail

kevin.huang1013@gmail.com

匿名 提到...

游老師您好:

由於本公司承辦雲林縣政府文化處的北港文化資產活化計畫案,其中預計為「北港文化志工團」辦理課程,本次安排的課程主題為:老房子再利用,由於北港鎮目前仍保有許多歷史街屋,但在地人對於老房子的保存與如何再利用的方式皆鮮少有進一步認識的機會,本次課程希望透過說明和分享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老房子的保存和利用如何併行。北港文化志工團於北港主要是為遊客進行導覽解說的單位,若能讓志工團的成員們先有這方面的資訊和認識,再由他們去傳授給在地人及遊客認識,相信較能避免這些優美的文化資產逐代消失。

於網站搜尋到游老師的資訊,希望藉重老師的專長,邀請老師為我們進行本次課程。本次課程時間為12/13(六)下午,上課時間約兩個小時,若游老師有意願與我們配合,再麻煩老師留下聯絡方式或與我們聯繫,謝謝您。

聯絡資訊:

展智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專案企劃 劉詠菁

TEL:04-23100839

MAIL:KPCL66@MAIL2000.COM.TW

Unknown 提到...

請問要如何加入老房子俱樂部呢?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是目前住在台南的成大學生,因為租約到期,現在想要找老房子來住,因為從以前就非常喜歡老房子的特有味道,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提供給我一些不錯的建議地點,我會非常感激的。謝謝!!
我的電話是:092835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