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閱讀。輟學孩子的島嶼天堂

六月 27, 2007

轉載:【台灣立報/教育專題/2004.06.11】 編譯:陳安之、賴明芝對那些剛來到日本鳩間島的孩子而言,那段下課鐘響後,一直到日落呼喚他們回到養父母家之前的時間,實在是一天之中最有魔力和迷人的時光。

這些孩子不管颱風逼近的警告,或者,根本是衝著這個警告,照樣往海邊跑,在那裡,他們游泳、跑步和蒐集貝殼。等到天都黑了,才會慢慢地晃上岸。隔天早晨,一個女孩在班上報告時說:「這實在很有趣。」

拒絕上學的孩子
這些孩子在來到鳩間島,進入當地小學和國中念書的孩子之前,很少有機會能夠體會到快樂的滋味。事實上,鳩間島上的孩子正代表日本當前日漸嚴重的社會問題之一,也就是,拒絕上學的孩子。

對於孩子不上學的家長而言,日本的小學和中學並不會採取懲罰性的行動,事實上,只要他們按照法律規定辦理登記入學手續就會畢業。結果,2002年,全日本有131000名兒童人口,中學部分,有近3%的人不去上學。根據日本不上學的定義,只要一學年裡頭出現30天以上曠課情形的學生,都算在內,而今年得到芥川文學獎(Akutagawa Prize)的金原瞳(Hitomi Kanehara)也是其中一人,這位文壇新星幾乎是不上學的。

小島撫慰孩童心靈
在許多想要讓這些輟學兒童重返校園所設計的課程中,鳩間島的案例可說是最不尋常的一個。過去幾年之中,來自大阪或是東京都會區的兒童,紛紛離開家鄉,跑到這個離家1200哩,位處東海的小島,在這裡,海灘、木瓜樹以及慈愛的老人們,有助於治療這些受了傷的心靈。

學習目標和鳩間島社區結合的目的就是為了生存。幾十年前,鳩間島全盛時期的人口有600名之多,後來,鳩間島的居民紛紛搬往更大的地區生活,年輕人尤其如此。20幾年前,當最後一個在鳩間島出世的孩子也搬離島後,這個向來以渡船做為對外運輸工具的小島,開始面臨完全消失的風險。

就像其他許多的日本村落一樣,學校是當地社區生活的核心。沒有學校,沒有孩子,鳩間島只剩下連樹木和灌木都對付不了的老人,慢慢地,這些熱帶植物將吞沒島上的馬路和房子。

和幾個老人坐在樹蔭下的加治工勇今年50歲了,他說:「如果沒有孩子,這個島就不能算還活著。」

學校和島互相連結
所以,現在幾個年紀大的島民扮演起養父母的角色,收養那些來自問題家庭或是在學校遭到欺負事件,甚至是無法適應日本嚴謹的學校教育的孩子。有了這10名學生、9名老師和39名當地居民,學校和島民彼此相互支持。

最近一個早上,新學期就在校歌聲中展開,伴隨著天花板上6支正在運轉的電風扇,黏乎乎的空氣,到處瀰漫。在僅有一層樓的校舍後面,矗立著一座花了20萬美元蓋好的體育館;校園裡,有一隻山羊正在吃草,這隻山羊毫不知情地被慢慢養胖,等到6月的運動會來臨時,牠將成為運動會冠軍的獎品。校園再過去一點,就是大海了。

這10名學生被分成兩部分,其中,8名小學生在一間教室上課,另外2名國中生則是在另外一間教室上課。大部分的孩子看起來和平常的孩子沒啥兩樣,但還是有幾個孩子露出受傷孩子才會有的驚恐眼神。多數孩子在4月新學期展開時,就已經登記入學,截至目前為止,他們都還正常上學。

沒有留言: